氣喘咳嗽腸胃差 中醫助治新冠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21/04/01

氣喘咳嗽腸胃差 中醫助治新冠後遺症

本港至今有逾萬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已出院,有中醫學者稱,不少康復者陸續出現後遺症,例如容易氣喘、咳嗽及腸胃出現問題等,亦有人因氣喘及咳嗽,一晚僅能睡2至3小時,經藥物治療後症狀逐漸消失。有大學學者正進行研究,以中醫藥治療幫助新冠康復者的效果。

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卞兆祥表示,該校中醫團隊透過轄下診所及與醫管局中醫部合作的多項研究,探討以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康復者,發現他們出院後遇上不同健康問題,其中呼吸系統及腸胃問題較常見,例如容易出現氣喘、氣促、咳嗽及喉嚨痕癢,以及胃口轉差、大便乾硬或腹瀉等。另有部分人出現精神緊張或抑鬱,影響生活質素,小部分人則出現味覺或嗅覺失調。

患者多肺脾氣虛 或氣陰兩虛

團隊透過診斷,發現上述康復者較多出現肺脾氣虛或氣陰兩虛的情況,卞兆祥按中醫證候分析,康復者除了本身體質因素外,有機會有潛在健康問題,例如呼吸道或消化道問題,但染疫前未顯現,染病後才呈現出來。此外,這些後遺症也可能是患者病情較重,雖然出院時已清除病毒,但部分症狀未完全清除,故表現為一系列的症狀。

有70多歲女士於去年11月染疫入院,去年底出院,其後仍有氣喘及氣促,「行兩步就覺得散晒」,步行時感吃力故不願外出,同時喉嚨易痕癢及咳嗽,晚上僅能睡2至3小時,大便則偏向稀爛,每日約有2至3次。其後她向中醫求診,卞兆祥診斷她屬肺脾氣虛,處方補益肺脾的中藥,包括參苓白朮散及百合固金湯等,再按情況加減藥材。她先後接受4次治療,首次治療後情況已改善,晚上可睡上5小時,完成治療後,大部分症狀已消失。

要戒生冷煎炸 食療改善病情

卞稱,中醫亦會考慮以針灸輔助治療,康復者亦需注意飲食,包括避免生冷及煎炸食物,亦會建議部分康復者以食療幫助改善病情(見附表)。他說,不少人對康復後出現症狀感憂慮,年齡層以50至60歲最常見,但他指,康復者可靠不同治療慢慢改善不適症狀,呼籲毋須過分憂慮,並應按身體情況維持適量運動。

現時不同機構均有進行相關研究,卞稱,浸大與港大、中大及醫管局合作研究,已招募150名曾接受中醫診療的康復者,了解中醫治療對其不適症狀的效果,預計未來2至3個月內完成研究,適時公布結果。

記者︰李明佑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