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哀悼

發佈時間: 2021/04/01

提前哀悼

「媽媽總是埋怨哥哥叫她搬走,卻從來不提過去十年是誰照顧她!」

張女士60多歲,已經滿頭白髮,卻仍在糾結與母親的關係。她媽媽已經快90歲了,是一個很難相處的人,兄弟姊妹與母親同住過後,最終都是不歡而散。張女士不介意日常照護的辛勞,卻一直放不下對母親的執着。

我靜靜地等待她再次開口,說出平時不能說的話。

「我真的很想問她,小時候你對我只提供最基本的、責任上的照顧,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甚麼關愛,現在憑甚麼要我付出呢?」彷彿已經用盡力氣說話,張女士垂下頭來,身體深深地陷進椅子裏。

「這個問題你問了60年,有答案嗎?」我輕聲問,她知道我明知故問,只紅着眼的看着我。

「不如試試提前哀悼?想像一下如果媽媽死了,你會有甚麼感覺,或許你就能放下對她的期待,才有可能在與媽媽的關係中重獲自由。」

「跟她一起生活真的很痛苦,但是我想如果她真的離開了我會很難接受。」張女士的眼淚終於劃過面龐,流露出她內心埋藏已久的悲傷。

從這個脆弱柔軟的部分開始,哀悼你從來沒有擁有過的失落,安撫內在受傷的心靈︰媽媽還在生,可是你一直得不到你想要的母愛。如果她死了,你會有甚麼感覺?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