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皮跳不代表中風

發佈時間: 2021/04/01

眼皮跳不代表中風

當出現眼瞼抽搐(俗稱眼皮跳),會使人聯想為吉凶徵兆,但從醫學角度上,眼皮跳可反映出身體的各種問題。

透過大腦和神經系統的支配,以控制肌肉作出眨眼動作,當神經不受控制,又或者眼部周邊的血液循環不良,可以使肌肉不正常地跳動,形成眼瞼抽搐,部分病人甚至會伴隨面部抽搐的症狀。

有些人誤以為眼皮跳與中風有關,事實上,大多數都不是由疾病引起。眼皮跳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大部分都是屬於生理性眼皮跳。

當眼部肌肉處於壓力和刺激下,導致周邊的神經無法受控制,眼皮便會不停跳動,症狀可以維持數小時甚至數天。都市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等,都會令眼睛不能有適當的休息,而用眼過度,便很容易令眼部肌肉受到壓力影響。一些刺激性食物例如含有酒精、咖啡因等,也可影響神經的控制,造成面部或眼部抽搐。

至於病理性引起的眼皮跳,頻率較多而持續的時間較長,你的眼瞼可能會緊緊閉合(Essential blepharospasm),以致不能自然看景物。常見的眼乾症、結膜炎等,可以是造成眼皮跳的因素。它牽涉抽搐的範圍也可能會較廣,包括眼瞼、眉毛、嘴角等都會跳動。假如伴隨着面部、嘴角一同抽搐,病人便要豁除腦部腫瘤、神經綫疾病等問題。當這些較嚴重的情況導致眼瞼抽搐時,它們幾乎總是伴有其他神經學科的症狀。

眼瞼抽搐的原因很多,但與中風無關,大多數眼皮跳於短期內便會自然消失。病人在眼皮跳動時可以熱敷紓緩症狀,日常亦要紓緩壓力、避免用眼過度等等,可減低出現眼瞼抽搐的情況。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