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難以理解的加辣

發佈時間: 2021/04/01

難以理解的加辣

近日疫情明顯緩和,業界很希望能夠重啟業務,那怕是只有微利的本地遊,據悉政府向業界提出三項放寬本地遊的條件,是導遊和參加者必須:已接種兩劑疫苗,或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陰性報告,或是參加前做快速抗原測試。三選一的加辣要求,令業界摸不着頭腦,亦難以接受。

旅遊業界非常支持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和疫苗接種計劃,筆者亦一直呼籲業界盡快接種疫苗,然而,任何防疫措施都應與風險相對稱,政府將開放本地遊與接種疫苗掛勾,作為其中一項開放條件,理據非常薄弱,也不見得其他行業有同類要求。

再者,去年10月政府放寬本地遊時,業界已配合政府的要求,接受22項防疫措施,包括旅遊巴載客人數減半、量度體溫、配戴口罩及分組活動等等。政府要求「加辣」,卻沒法提供理據說服業界,坐旅遊巴參加本地遊的風險會比坐擠滿人的公交高;在本地遊用餐的風險比日常在食肆飲食高;在導遊安排下參加本地遊的風險會比市民自行郊遊高。再者,加辣之後,政府會否放寬對本地遊的限制,例如旅遊巴和船無需限坐一半,讓業界有更大營運空間?這一系列的問題,有待政府澄清。

雖然本地遊未能復辦,政府卻給了業界一個安慰獎。早前筆者於財政預算案建議政府需持續支援業界,包括提供臨時職位給予旅遊業從業員。近日政府有所回應,在一群業界有心人的努力下,政府和業界達成共識,旅遊業界負責管理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當中涉及約二千個臨時就業機會,將於5月1日開始。

旅業冰封已久,單計持牌導遊、領隊已接近二萬人,是次計劃無疑受業界歡迎,但僧多粥少,故此,二千個職位的錄用必須要在公平、公開、公正和高度透明的環境下處理,幫助到真正有需要的從業員。縱使政府已踏出第一步,筆者希望可再增設更多臨時職位,例如重啟綠色旅遊大使,提供更多短期就業機會。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