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優質科企 須不斷投資研發

發佈時間: 2021/04/01

優質科企 須不斷投資研發

上周講到新上市的嗶哩嗶哩(bilibili,9626)收入來自不同來源,潛力其實還是相當不錯。當然,上市後股價多少都令投資者有點失望,但不要忘記其在美國掛牌的股份已經累積不少升幅,如果短綫有調整,未嘗不能留意吸納。

介紹嗶哩嗶哩的時候,講到科技股的幾個收入分布,相信有留意科技股消息的朋友都比較清楚,加上活躍用戶的人數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一間科技公司的前景,多少都可以從這幾方面看出好壞。

還有一點,可能很多投資者都沒注意到,就是研發資金。對於科技企業來說,不斷創新非常重要,如果滿足現狀停滯不前,就會被其他科技公司淘汰,有新技術及產品才能吸引用戶繼續使用其服務,是科技業能否長久經營的指標,只有繼續大量投入研發資金,才能保證產品的市場繼續擴大。如果研發資金的投放不斷減少,或者不再投資研發新項目,則可能反映管理層變得短視。

例如日前公布作為人生最後一次重大創業的小米(01810)董事長雷軍,就是其中一個積極投入研發的代表。雖然小米一直被人詬病指其產品並非原創,但關鍵是小米在研發上投入不少資金,希望將產品改良,將產品做到價廉物美,讓更多消費者可以買得到。

雖然小米今次未有詳細闡述製造電動車的計劃,但作為科技企業,願意投入資金去做研發,就保證她有可能擴展收入來源。當然小米的資金能否維持,加上造車的回本周期長,小米能否在短時間內取得成功,都是未知之數。但雷軍的勇氣就給予了小米一個新的故事,投資故事向來是市場最愛,就看資金會否繼續追捧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