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元短期料續強勢 惟中期將趨向貶值

發佈時間: 2021/04/01

美元短期料續強勢 惟中期將趨向貶值

美滙指數近日升至4個月高位,自年初至今已經累升約3%,非美元貨幣之中,只有英鎊及加元在第1季可以力保不失,兌美元表現最差是同屬避險貨幣的日圓,上季跌幅約7%。復甦及通脹預期推升國債息率,提高美元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歐洲新冠疫情反彈,及有對沖基金投資失利牽連多間投資銀行,觸發資金流向美元避險。如果不是因為疫情限制旅遊,相信會有更多人樂見美元升值吧!

目前已有約三分之一美國人至少接種1劑新冠疫苗,加上多輪紓困措施及超寬鬆貨幣政策,支持美國經濟明顯復甦。不過刺激計劃未有暫停,美國總統拜登將推出大型基建計劃,過萬億美元的投資預料將可進一步推動美國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期,美國長年期國債息率有望繼續上升,10年期國債息率或會趨向2厘水平,加上歐洲經濟復甦相對緩慢,美滙指數有機會突破94水平。

不過美元不會一直都維持強勢,當全球疫苗接種率提升,美國與其他地區的經濟復甦進度差距收窄,加上基數上升令通脹數據回落,通脹預期亦會降溫,美元的升值壓力將會減輕。美國應對疫情推出多輪紓困措施,令債務急升,相信隨着市場避險情緒回落,投資者的焦點將重投美國債務問題,並對美元產生不利影響,如果無重大事件引發避險情緒,美元或於第2季見頂。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