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尋人記》點止尋人咁簡單?

發佈時間: 2021/04/07

《尋人記》點止尋人咁簡單?

對大台新節目《尋人記》感興趣,除因主角方東昇的無限金句外,主要是自己是傳媒,入行多年,經常都要尋人,不是尋藝人,而是尋可以畀料的陌生綫人。在主理周刊的80、90年代,尋人難度99.99,皆因互聯網未興起,沒WhatsApp、面書、IG,沒人肉起底,翻查舊聞,要到圖書館睇菲林檔案,有如大海撈針,很靠運氣,感謝幸運之神眷顧,每次都得心應手。

以為今時今日,資訊發達,尋人很易,尤其大台,資源充足,原來也要靠運氣。首集,節目要尋的是逾34年前,曾成為專題主角的小女孩。當年沒手機、沒電子通訊,經過幾十年,人面全非,經濟起飛,社會面貌變遷大,當年11歲的女孩,已長大,人海茫茫,怎樣尋?就如看懸疑片般,跟着方東昇一步一步的找,結果憑陳舊片段中的蛛絲馬迹和運氣,終於找到了。

節目不單止尋人,實質是尋找當年的社會實況,小女孩的媽媽要搵食,小女孩是大家姐,要負責照顧弟妹,年紀小小要站在凳仔上煮餸,三姊弟放學便到區內的小童群益會去做功課,那裏有大哥哥、大姐姐免費問功課,消磨一整天,很乖。可是這中心已關閉,今天已是兩子之母的大家姐,重遊舊地,站在緊閉的中心門外,憶述在這裏度過的童年,不禁眼眶發紅。有「情」的節目零舍好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