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絕版書重見天日

發佈時間: 2021/04/07

絕版書重見天日

紙本書易受潮、損壞和遺失,歷史上很多名著就是因為保存不善而失落。例如《黃帝外經》原作因大火而燒毀,華佗的《青囊書》、先秦時代樂譜《樂經》,也因故失傳。由此可知保存紙本書籍的重要性,是維持人類文明紀錄的重要工作。

最近有機會讀到一本原已絕版的奇書。此書作者為程靖宇,筆名今聖嘆,在60、70年代是有名的專欄作家。由於作者沒有儲存草稿的習慣,一度無法成書,幸好一位有心人早把其專欄製成剪貼簿,並於1977年編集成書,名為《新文學家回想錄》,早已絕版。最近今聖嘆的公子程鼎一重印此書,坊間才有機會再一睹此奇書。

書中內容充滿歷史逸事,例如書中提到一位丁文淵博士,同濟大學校長。今聖嘆在文中說他曾身負國運。原來丁文淵在德國學術政界也有渠道,民國政府想借他和德國元首希特拉打好關係。當時希特拉尚未與各國開戰,丁也不負所託,在柏林奧運會時期透過納粹高層戈林,安排了民國代表與希特拉見面。

這些鮮為人知的史實,卻在今聖嘆筆下一一道來,極其有趣,又具歷史價值,值得閱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