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賞花活動左右腦兼用

發佈時間: 2021/04/07

賞花活動左右腦兼用

那些年,當我將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從操場帶到課室時,會選擇一條途經學校後園園圃的小路,以便帶他們走進園圃,看看花王所種的花朵,再聽聽介紹才返回課室。

回到課室會讓他們畫花寫詩,這個每兩個星期做一次的活動,看見畫得愈來愈像樣的學生,我的目的就達到了,皆因這表示他們已漸漸建立起要細心觀察的態度,亦訓練他們要多運用記憶力。這不單是我的學生有這個需要,也是讓孩子們多動動左腦右腦的簡單活動。

這個時候如果去行山郊遊,正值處處花兒盛放,可以順道賞花。不想多走的,或想孩子有多些空間玩樂的,亦可以選擇到公園去野餐兼賞花。

賞花是一個不錯的免費節目,這是一個除了要用眼睛,還要用心和用鼻子去欣賞的節目。主角各有獨特的美態,所以必須用我們的眼睛去觀看她(不是它),不是只望一望,說一句「好靚」,亦不是用她來作背景拍照,便把她忘掉,而是要孩子看清楚,父母可以要孩子即席或回家後為花兒作畫寫詩,是一個很好的腦部活動。

這是通過觀察,然後憑記憶去完成一件事。如果孩子能成功完成任務,便會有滿足感的喜悅,促使他們更細心觀察,大膽嘗試和多運用記憶能力,是左腦右腦合作的活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