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4月節日雜談

發佈時間: 2021/04/07

4月節日雜談

4月份迎來了今年的第二季度,湊巧頭5天都是「有名」的節日,1號是愚人節,4號是兒童節,從2號到6號是復活節及清明節,連周日補假共帶來5天假期。香港是世界上公眾假期最多的地區之一,但5天假期連在一起並不常見。以往有這樣「筍」的長假期,港人大多一窩蜂出遊外地,但在疫情下只能留港消費。

大概源於歐洲12世紀的愚人節,來源眾說紛紜;而在這天跟別人開玩笑的玩意,則是從16世紀中開始才有紀錄。兒童節是源1924年。聯合國前身國際聯盟,發表《日內瓦兒童權利宣言》,表明所有國家都應該為兒童提供最佳福利之義務。除了4月4日是兒童節外,也有其他國家把這節日定在6月1日慶祝。

紀念耶穌基督復活的復活節,是西歐國家的重要宗教節日。雞蛋跟兔子都是復活節不可少的「主角」。蛋代表生命的復活,歐洲在耶穌基督降生前已相信蛋是有兩次生命:「新生」及「重生」,重生象徵復活,而多產的兔子就代表着新生命的誕生。

清明其實是中國廿四節氣的其中一個節氣,如何成為節有不同的傳說,但相信是始於古代帝王「墓祭」之禮,後來民間亦相仿效。從歷史時間來看,清明節祭祖遠在春秋戰國已有紀錄,比復活節更早。

香港人真幸福,因為世界各地有清明節及復活節假期的應該只有香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