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投資股票應選熟悉公司

發佈時間: 2021/04/08

投資股票應選熟悉公司

長假期前看到一篇報道,是某資產管理公司的分析師分享如何從生活中尋找投資機會。

其實,無論投資股票、地產、基金,甚至波鞋、波衫,或者絕版模型等等,都應該秉持一個宗旨,就是要將錢放在熟悉的範疇上,對其不理解的,即使市場上的氣氛如何熾熱,都不應該參與其中。

舉個例子,有朋友是小米(01810)產品的忠實粉絲,上至家電,如吸塵機和空氣清新機等,下至一般日用品,如牙刷和毛巾等,都是用小米產品。這位朋友不但是小米產品的用家,也因為他對小米產品非常熟悉,因此樂於投資小米的股票,無論漲跌,他都會定期買入,正是因為他對小米產品有信心。

這種投資的取向,也是因為他熟悉小米產品,不論上下游業務,甚至門店位置等等,他都一清二楚。他的投資方向,也正是來自於生活當中。當然,投資小米是否一個好選擇,見仁見智,但不能否認的是,投資自己熟悉的品牌和公司,可以讓自己的投資有一個更清晰的方向。

另一位朋友則喜歡跟市場氣氛,例如上市不久的快手(01024),他之前就膽粗粗在接近高位時追貨,全因覺得市場多人炒,可以跟風賺一筆。

但這個朋友對於快手的業務,幾乎是完全不了解,甚至連快手從甚麼途徑賺錢都未必知道。如此一來,就等於將錢放在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地方,風險非常大。

投資是長期計劃,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事先做好功課,尤其最好是選擇自己認識的企業進行買賣,從生活中挑選值得信賴的股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