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改革 印度教育的老師

發佈時間: 2021/04/09

以科技改革 印度教育的老師

迪斯萊爾夢想成為一個資訊科技工程師,但在工程學院就讀了6個月,就因為被欺凌而退學,於是修讀教師課程轉型。2009年,迪斯萊爾前往馬哈拉施特拉邦一間鄉村小學履新,卻令他大吃一驚,因為學校破舊,位於牛棚與儲物室之間,難以想像21世紀還有被水牛與乳牛包圍的學習環境。

當地童婚十分普遍,即使家中容許女性上學,課堂出席率都可能低至2%。村民使用的母語康納達語,亦令學童難以理解課程內容。初為教師的迪斯萊爾,決意搬到這村落,先學習當地語言,再逐一將國家制定的課本繙譯成學生的母語,又設計詩歌錄音和故事等,助學生慢慢克服語言障礙。

迪斯萊爾又教導家長設定鬧鐘,每到晚上7時就是親子時間,家長卻不理會他,甚至不予學生上學,他就直接落田、到學生的家接他們上學。他所在的鄉村現時再無童婚,全部女生都得以接受教育,更加有女生畢業於大學。

迪斯萊爾亦運用科技的專長,將所有教學內容電子化,只要輕輕掃描二維碼,各地的人都可以下載他多年來費盡心血研發的教材。他成功由下而上影響政府︰2017年,印度國家教育研究與培訓委員會推出二維碼課本予12個年級的學生;翌年,教育部長宣布所有國家制定的課本都會有二維碼教材。當新冠肺炎肆虐,學校停課,迪斯萊爾設計的電子教材就大派用場。

去年年底,32歲的迪斯萊爾獲頒發全球教師獎,獎金達100萬美元。他發表感言時,引用一位舊生說過的話︰「分享就是成長」,並隨即宣布與最後入圍的教師分享一半獎金,勉勵全球各地的教師攜手為世界帶來改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王靖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