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過重 BB日後易變胖

發佈時間: 2021/04/09

孕婦過重 BB日後易變胖

不少孕婦擔心產後身形「走樣」,產後拼命做運動,其實懷孕期間保持運動及控制體重同樣重要。早前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孕婦懷胎期間如有適當運動,可減低子女日後患上肥胖相關疾病的風險。有婦產科醫生建議,孕婦每日應保持最少30分鐘帶氧運動,並控制好體重增長,否則除會影響自身健康,子女成年後或更易肥胖或患上連帶疾病。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假如嬰兒習慣了母體內的高血糖、高分泌胰島素的環境,出生後亦會想進食較多澱粉質,以維持身體高血糖的「習慣」,如來不及消耗吸收的糖份,便很易變胖,成年後甚至有機會因而患上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他指出,懷孕初期3個月的體重一般只增加約0.5至2公斤,懷孕第4個月開始每周平均增重約0.4至0.5公斤,建議孕婦按懷孕前的BMI(身高體重指數),控制懷孕後的體重增長,以免增加分娩難度或患上併發症的機會。

宜減吃高糖高脂 每日運動30分鐘

要控制體重除了減少進食高脂肪或含糖食物,靳嘉仁醫生亦建議孕婦每日累積做最少30分鐘帶氧活動,並以不超過身體負荷、能一邊活動一邊談話為準,例如急步行、游泳、踏健身單車或一般家務等,除有助紓緩和減少疲勞、靜脈曲張和四肢腫脹等懷孕期間常見不適,亦可保持心理健康,長遠而言有助自然分娩。

他又稱,如孕婦缺乏運動,除可令體重增長過多、使肌肉和心肺功能下降,亦可增加患妊娠糖尿病和靜脈曲張等風險。他又提醒,懷孕超過16周後,孕婦做運動時應盡量避免仰臥,以免下腔靜脈被子宮壓着。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