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NMN保細胞活力 能改善老化疾病

發佈時間: 2021/04/09

NMN保細胞活力 能改善老化疾病

上次介紹過保持細胞青春活力的NAD(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及提升NAD的補充劑NMN(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β-煙酰胺單核苷酸)。NMN配合白藜蘆醇效果最好。近年NAD及NMN的細胞及動物研究很多,大部分都針對改善老化過程與相關疾病。

年長人士常有高血糖、血脂及肥胖等健康問題都與細胞的NAD水平有關。日本研究用基因改造技術把小鼠的NAD水平大幅降低,其胰島素分泌及耐糖能力便會受損。而小鼠注射NMN後,其血糖及胰島素在耐糖測試回復到正常水平。注射NMN的高脂飲食肥胖小鼠的NAD水平可以提升,肝臟體積及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含量都明顯減低。NMN確能改善代謝有關的健康問題。

隨着身體老化,供應血液及養份的微絲血管網絡變得疏落。年長小鼠服用NMN兩個月,微絲血管網絡密度增加、肌肉中血液流動、含氧量及耐久力亦改善。進一步研究發現,NMN能增加血管膠原(Collagen)及彈性蛋白(Elastin),改善隨老化而出現的血管損傷及提升血管彈性。

NMN改善年長小鼠的記憶、新技能學習及認知變通(Cognitive flexibility)。注射NMN減低年長小鼠腦部前額葉皮質區(Prefrontal cortex)及海馬體(Hippocampus)的過氧化物水平和減少凋亡腦細胞數量,證明NMN能改善年長小鼠腦部結構及認知行為。

人體老化過程漫長,一般研究利用生長和老化速度比人類快25至45倍的小鼠,證實了NMN能改善老化及有關疾病。但要增加了解NMN如何改善人體老化,就要做多些臨床研究。現時的細胞及小鼠的NMN研究足以支持我們攝取NMN是安全和對老化問題可能確有裨益。大家可以一試,看看效果如何。(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