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清明節養生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21/04/09

清明節養生小貼士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清明節又名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這時節生氣旺盛,陰氣衰退,萬物「吐故納新」,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是到郊外踏青與祭墓的好時機。清明節養生小貼士︰

一、換衣不宜過早︰清明前後氣候變化多端,早晚溫差大,外出時宜準備一件可以隨時穿脫的外套,預防感冒。所謂「春捂」便是這個意思,待清明過後,4月中旬再換春裝。一般來講,應根據氣候的變化隨時增減衣服,注意防寒保暖,以助身體生發,抵禦外邪侵襲,便可有助身體健康。

二、切莫悲傷過度︰清明節是重要的祭祀日子,通過祭祖和掃墓活動來緬懷先人,寄託哀思。需要注意的是,悲傷過度對身體健康有嚴重影響。另外,春季又是多種精神疾病的高發期,情緒低落和抑鬱易誘發精神疾病。因此,清明前後切勿悲傷過度,要保持情緒穩定和心情舒暢。

三、注意病從口入︰多變的天氣容易使人受涼感冒,易發生扁桃體炎、支氣管炎、肺炎等多種疾病。此時又是呼吸道傳染病,如白喉、猩紅熱、百日咳、麻疹、水痘、流行性腦膜炎等的多發季節。

四、忌食「發物」︰清明節亦是多種慢性疾病易復發之時,例如關節炎、哮喘等,有慢性病的人宜忌吃易發的食物。所謂「發物」,從中醫角度看是指動風生痰、發毒助火助邪之品,如蝦、蟹、鹹菜、竹筍、羊肉等,可適當吃些涼性食物。宜吃芝麻、花生、赤小豆、雞蛋、韭菜、芫荽、淮山、蘋果和梨等等。養生湯水有紅蘿蔔竹蔗水、胡椒煲豬肚、鮮土茯苓煲豬𦟌等。

溫馨提示︰若果患病請及早求醫。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