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以花王為學習榜樣

發佈時間: 2021/04/09

以花王為學習榜樣

我帶學生上課室,不走正門走後園,目的是要讓他們走一條長一點的路,邊走邊做「健腦操」。同時亦順道經過後園園圃,看看花王種的花,要是花王(家長義工)都在,便正好可以跟他聊花花草草。

有學習困難,或(及)有情緒問題、有自閉傾向,以至資優的學生,都可運用課室以外的環境,在上課室前進行「健腦操」;欣賞別人用心栽種的植物,以及跟花王溝通互動,都是為他們設計的活動。

走路時,大幅度地擺動左手右腳、右手左腳前進,是「健腦操」的一部分,正好可在上課室前順道跟他們一起做。

有我的參與,他們就以跟我比賽、與我遊玩的心情去郁動,尤其當中好些孩子十分被動、自信心弱、自卑感重,此時都會放下戒心,活潑起來。我是要打開他們的心,以好心情進入課室,令學習更有成效。

小小的花苗亦是主角,花王要天天除草澆水,不能躲懶才能令它茁壯成長,他們看在眼裏,用心體會,便能有所領悟,能夠代入。他們可從中欣賞花王栽種植物的過程,因花王便是他們的的學習對象,推動他們也要為自己天天「灌溉」。

學生有時有疑惑,卻又不敢或不懂發問,阻礙了他們的學習,我每見花王便向他提問,給他們示範,從而改善他們溝通能力弱的問題。

花王說,學生跟我就像一家人。是的,無論是學生還是孩子,也是要借助方法去教養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