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孩子要學會輸得起

發佈時間: 2021/04/09

孩子要學會輸得起

「管理處舉辦了繪畫比賽,你的好朋友參加了,你也參加一下吧!」我說。當時小兒讀小學,我認為可以玩一下。「不!」小兒拒絕了。

「兩件蛋糕二選一,我們來猜包剪揼,贏的可優先選擇。」「不!」小兒又拒絕。

「為甚麼呢?」我好奇問。「不比賽就不會輸了。」小兒說。

這些事情令我印象深刻,而且讓我明白︰孩子很怕輸,骨子裏其實是輸不起。

看新聞時事得知,上月一名17歲印度摔跤運動員參加了一項比賽,因一分之差輸掉了冠軍寶座,於3天後上吊自殺身亡(死者為電影《打死不離3父女》故事主角原型人物的親戚)。人人惋惜天才隕落,她的一位親友說︰「我不知道她為何會走上這一步,勝敗只是選手生涯的一部分……」

人是感情的動物,會有許多情緒,如何管好我們的情緒,是一門學問。孩子少不更事,動物性本能先行,大多任由情緒管控了自己,所以當遇到不順意的時候,常常會發脾氣、會吵鬧,遇到困難時會失落、會逃避。

但人生無長勝將軍,漫漫人生路總有挫折,若要孩子練就鋼鐵心智,就得從小開始,讓孩子學會輸得起。懂得輸的人才會贏,人生始終是一場長跑,一次輸不起,就足以輸掉一生。

如何鍛練出孩子的鋼鐵心智?自小就要讓孩子感受一下輸(不能太保護),讓孩子知道輸的感覺其實不可怕。能夠好好處理輸的感受的話,還能鍛練出韌性,讓你不易被擊倒。你在哪裏跌倒,就從那裏站起來。

剛剛與鄰居小孩下棋,丈夫提示我讓一讓小孩子--先讓他贏一局,孩子才有興趣玩下去。我明白丈夫的用意,這方法能有效促進孩子玩棋的興趣。不過我了解這孩子,此小子有點好勝,為免助長他的驕傲,我反而刻意讓他輸了這一局,讓他嘗一嘗輸的滋味。

輸慣的孩子不怕輸,希望他日後有鬥心之餘更有韌力。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