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工字可出頭

發佈時間: 2021/04/09

工字可出頭

智能新世代,各行各業無不引入創新科技。以往身體不適需要親身到診所才可以求醫,現在足不出戶也可以透過網上問診;以往到快餐店要親身排隊落單,如今只要透過手機程式,人未到已完成點餐,到達即取。

傳統工科行業也不例外,水務署引入先進的水管測漏技術,有助及早發現水管滲漏;電力公司亦以先進的科技和資訊系統結合傳統電網,發展智能電網,不僅提升供電可靠度,客戶更可透過智能電錶管理用電。

有見及此,業界及學界在人才培訓方面亦要跟隨時代步伐。職業訓練局與中電攜手合作最新成立的「中電電力工程實驗室」,就配備先進科技及專業培訓設施,可為業界孕育充滿創新意念、配備智能電網技術的新世代電力工程專才。其中智能電網運行中心,引進實時智能電網模擬及檢測系統,能實時模擬社區供電的情況及分析數據,讓學員了解智能電網的運作原理。

實驗室另設高壓培訓中心,為業界人員提供獲政府認可的高壓電力課程。本港有不少基建項目正在進行及準備「上馬」,行業需要大量電力工程人才。期盼有更多新血投身電力工程行業,推動低碳能源和智慧城市的發展。

俗語「工字不出頭」,但事實證明工科不再是一個傳統的行業,而是結合數碼和創新科技的知識,練就一技傍身,在職場上可以大展拳腳,打造理想事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