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問責最不重要

發佈時間: 2021/04/09

問責最不重要

台鐵在花蓮的出軌意外中,造成重大的人命傷亡。台鐵內部卻傳出「先把肇事責任推給監造商、施工商」,對話遭人截圖流出。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面書上說︰「當務之急,先解決當前的問題,並預防再度發生,最後才是追究責任。一旦順序錯了,錯誤只會重演,也不會有真相。」

我認同柯市長的說法,台鐵大概就是因為順序錯了,才意外頻生。上次發生重大事故,才不過3年前,當時是宜蘭的脫軌意外,造成18人死亡。我認為追究責任是最不重要的,因為對於已經發生了的事情,改變不了,對未發生的事情,也沒有多大的防範作用。

解決當前問題,有機會將負面影響減至最低。預防同樣事情發生,就是要從悲劇中總結經驗,為付出的沉重代價,賦予積極的意義。

唯獨是問責,其實沒有太大的意思,找到了代罪羔羊,其他人會認為事不關己,可以鬆一口氣,結果沒有動力去解決當前問題,也不會從中總結經驗,防止同樣事情發生。

問責文化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讓員工為了避免負責,寧願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不肯嘗試,不願冒險,不主動解決問題,只被動地聽指示。當公司充斥着這樣的文化時,表現只會每況愈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