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減肥大敵︰濕

發佈時間: 2021/04/12

減肥大敵︰濕

有些人飲水也會「肥」,這是濕胖。

有些人前一天吃多了,翌日起床醒來看上去就會明顯胖了,這是濕胖。

有些人減肥不吃東西,體重反而上升,這也是濕胖。

濕胖又稱為痰濕型虛胖,主要是因為脾虛導致體內濕氣過剩,因為體內濕氣未除,水份積聚而導致水腫。《黃帝內經‧素問》曾記載「諸濕腫滿,皆屬於脾」,脾虛生濕,祛濕想治本重要是健脾。脾主運化,有轉化、運輸的意思,就像身體的運輸物流系統。試想像運輸帶減速,貨物就會積聚,就像身體的水份和養份一樣。

體內濕氣過剩,還會影響睡眠,令人覺得身體沉重,整日感到疲勞、臉上容易出油、大便黏稠等。要健脾和胃、利濕化痰,可以用陳皮一角、茯苓5克,將陳皮茯苓清洗乾淨後,加入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

陳皮味辛,性溫,歸肺、脾經,能理氣健脾、祛濕化痰。茯苓味甘,性平,歸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補脾益心。

想健脾祛濕同時有纖體效果,可以加入山楂兩片、烏梅一枚和一茶匙大麥一起焗茶飲用。

健脾有助身體運化、祛濕消腫,再針對性消脂減肥,自然能無濕一身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