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海洋垂危的真相

發佈時間: 2021/04/12

海洋垂危的真相

今次和大家分享一齣有關海洋垂危真相的紀錄片《深海陰謀》(Seaspiracy)。近年我們一直被灌輸膠飲管是海洋垃圾的一大部分,廣告更會說出「走飲管」便可以「拯救海洋生物」的口號。其實一聽便知道無可能,只是很多人都不願花更多時間去發掘並認清真相,所以這齣只有個半小時的紀錄片很值得觀看。

導演冒着生命危險去拍攝部分訪問,例如甫到日本以捕殺海豚聞名的太地町,已經被警察及便衣跟蹤;去到吞拿魚市場被驅趕;去到泰國秘密拍攝過着奴隸般日子的捕魚工人,轉眼間便被當地的警察追蹤而需要緊急逃去……

紀錄片層層追蹤破壞海洋生態的頂級兇手,結果大眾較熟悉的都只佔很小部分,如飲管只佔海洋垃圾的0.03%,相反一直避而不談的魚網及漁業垃圾卻佔46%。早年我在學校講座已加入食物選擇與氣候變化的關係,也曾提到年產420億美元的「商業捕漁業」的可惡手法。

影片指出,其實每年只有千隻海龜因塑膠飲管導致死亡,但單是美國,每年便有25萬隻海龜遭漁船捕獲而受傷甚至死亡。但保育宣傳卻只專注於海龜遭飲管插鼻的照片,卻避開捕漁業的殘害,而明明有照片、片段拍攝到海龜及其他海洋生物被漁網、漁具纏死,或屍體解剖後胃內亦充滿漁網及漁具。看《深海陰謀》大家便會知道避而不談背後的原因。(深海陰謀‧二之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