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敢浪漫吃西餐

發佈時間: 2021/04/13

不敢浪漫吃西餐

難得放假,全家人一同往五星級酒店頂樓的高級餐廳享用美味西餐。接待員溫文爾雅,客人喁喁細語,俊男美女輕談淺笑,店內燈光幽暗,每桌一支洋燭,氣氛特別浪漫。我們一走進這個浪漫環境,馬上變得溫柔有禮起來。

侍應生身穿貼身剪裁的制服,笑容可掬地走到桌前,介紹當晚的主菜及紅酒,又放下餐牌讓我們慢慢選擇。

他一轉身,坐在高雅餐廳裏的家母和我即刻煩惱起來。這裏的燈光太過幽暗,餐牌上的蚊型細字到底寫些甚麼,實在看不清。我拿起餐牌,拉到鼻尖兩寸距離處,再微調角度遠近,對焦眼球,嘗試看看主菜到底是牛肉還是羊肉。

旁邊的家母,戴上老花眼鏡打開餐牌,再一伸手,把桌中間的蠟燭整枝拉到面前,就着燭光低頭看餐牌。看到她的姿勢,忽然明白古人「鑿壁透光」看書到底是甚麼樣子。千辛萬苦看完餐牌,剛好侍應生回來,我們馬上坐直,優雅地點餐。

窘態被女兒看到,她笑說︰「如果有俊男約你吃晚飯怎辦?一看餐牌就露出馬腳,年齡都被蠟燭揭露了!」說得真好,幸好今晚一家人,如何失儀也不要緊。若是俊男相約晚宴,看來還是不要太浪漫,約在燈火通明的中餐廳吃中菜好了。(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