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跟男人溝通的大學問

發佈時間: 2021/04/13

跟男人溝通的大學問

認識的男人多是沉默寡言,低頭沉思之類多的是。而滔滔不絕的男人不是沒有見過,而是敬而遠之,因為跟他談話,永遠只有他在表述,沒有你我插嘴的份兒。

其實,女人覺得男人沉默,多是第一印象。特別是家裏的男人,他不是不願意講話,只不過是他的溝通表達方式,跟我們女人的囉唆與喋喋不休是兩回事。

男人通常是想清楚才講出來。而他思考的時候需要安靜下來,釐清自己的思路才說,不像女人聽到甚麼就即時反應。所以,女人想跟男人好好地談談,需要忍耐等候,給他一點時間空間。

至於感受,那可不是男人擅長的表達方式。家中的男人很少跟你談今天心情怎樣,頂多會跟你說說今天公司有煩惱事已經很不錯,別期望他能巨細無遺地一一道來,這樣婆媽的表達絕對不是男人的風格。

男人更不擅長的是讀心術。女人最愛考驗男人的,就是很想男人猜到她心底沒說出來的感受、期望或需要,但女人若沒有明說,男人就以為聽到的信息就是真的了!如友人的老公忘了老婆的生日,那天兩手空空回家,老婆知道後說了一句「無所謂」,老公就信以為真,下一個生日竟然一點表示都沒有,把友人氣得七竅生煙︰「我嘴巴說『無所謂』只是想放他一馬,怎知道他信以為真!」早說過跟男人講話,要用直接簡單易懂的表達方式,不要拐彎抹角讓他猜不透,最終苦了自己。

更重要的是,跟男人溝通時一次談一件事,不能跟他說說東又講講西,他就會完全迷失在我們的跳躍思維的迷宮中,不知如何回應。

跟男人溝通是大學問。姊妹們,慢慢參透吧!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