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藝文界如何自處

發佈時間: 2021/04/13

藝文界如何自處

藝術文化界別一向都各自在本位中努力,以前瞻性的視野發表作品,與社會及民生產生連結,勾出種種問題,期盼和世界對話,從而引發大家在特定議題上的討論及思考,藉此培養個人的價值觀,推動個人以至社會進步,讓生活環境得以改善。

近來,香港的風貌改變了,「自由」這個詞彙在涵意上也有根本性的改變,被審查以至迫於無奈的自我審查隨之發酵,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做,已植根在我們生命中,每一個創作都要思前想後,一有閃失,生怕墜入法網,自作自受還算是有因有果,要是連累到身邊親朋及合作夥伴,就情非所願。

紀錄片《理大圍城》即使通過了電檢,也敵不過一些壓力而無法上映;「M+博物館」仍未開館,就被猛烈批評部分展品政治不正確,而要出聲明說被批評的作品並未納入展覽中;大館的展覽也被狠批有歌頌示威人士之嫌;戲劇界亦被點名批評用公帑製作帶煽動性作品。以上種種迹象都在告訴藝文界要事事小心。

香港經過100年的發展,已是集多元文化於一身的國際城市,我們容納不同宗教、不同人種、不同風格的建築、不同國家的美食,香港人習慣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創作自由,今日藝文界要如何自處,實在是一個超級課題。(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