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網上投資防受騙 輕信貼士易招損

發佈時間: 2021/04/13

網上投資防受騙 輕信貼士易招損

網上投資平台近年備受投資者青睞,只要一App在手,便能隨時隨地落盤買賣。雖然方便易用,但不論是投資新手,抑或馳騁股場多年的散戶,都必須多注意網上投資的潛藏風險。

網上投資平台有不少優點,除了方便易用,其佣金及費用也可能較傳統中介人低。這些平台通常集交易、資訊及社交於一身,在提供即時報價、新聞、公司資料及圖表分析之餘,更設有社交平台功能,讓用戶及專家互相分享投資心得。

然而,網上資訊的準確性並無保證,甚至會有騙徒在網上散播謠言,以操控股價及進行其他違法活動。近年社交媒體流行一種「唱高散貨」的騙局,透過聊天群組分享所謂獨家貼士或內幕消息,誘使投資者買入一些容易操控,例如低市值或低流通量的股票,推高股價,然後在高位散貨,謀取暴利。由此可見,投資者必須小心核實網上資訊,更不要輕信第三方投資建議,否則或會損失慘重。

其實無論以甚麼方式投資,最重要還是自己做足功課,量力而為。投資者應訂立個人投資目標及合理的回報要求,並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選擇適合的投資產品,不要完全依賴第三方資訊或建議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投資者還要時刻謹記「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明白回報與風險成正比的道理,便能識破「穩賺貼士」等騙徒伎倆,遠離投資騙局。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