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數字人生

發佈時間: 2021/04/14

數字人生

喜歡以數字來說故事的朋友,或者是數字玄學的愛好者,今天的陽曆跟陰曆的日子定會引來很多「分析」!

今天是陽曆4月14日,把這個日子的3個數字4、1、4加起來,總和是9。而陰曆3月3日,以3乘3,得到的也是9。當然,聰明的讀者會說這是不對稱的比較,雖然答案都是9,但是運算方法不一樣,有點牽強!

全對!只是從形而上、數學宏觀的角度來看,加跟乘法都是增加的方法,兩者並沒有相悖。若真嚴格只從加法,得出的結果會是9與6,而這兩個數字的關係就是中華群經之首《易經》中用來代表爻詞的數字。

筆者沒有統計,不知道一年之中像這樣的日子會有多少天?這應該是數學上的或然率範疇,不知讀者中是否有數學高人能運算出這個或然率?

陰曆3月3日,讓我想起中學時唸過唐朝杜甫的《麗人行》中的兩句:「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這首詩以諷刺楊貴妃及其兄楊國忠驕縱荒淫的生活,以反映當時君王的昏庸和時政的腐敗。是一首值得細讀的好詩。

如果想輕鬆一點,那就來聽聽1986年由林子祥演唱、潘源良先生填詞的《數字人生》,以其中一段歌詞來為本文作結:「明明刨正23為何彈出41誰人能夠預知4點34價位暴升變左1004憑號碼來認識你的IQ你的身家你的體魄你的一切」。(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