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粥底火鍋

發佈時間: 2021/04/14

粥底火鍋

沒有記錯的話,大概在4、5年前,粥底火鍋及蒸氣火鍋在香港掀起了一股熱潮,想訂位試一試亦唔易,於是索性在家吃,叫Maria到街市買齊各類生猛海鮮,在家裏準備粥底火鍋。可惜我識啲唔識啲,以為粥底火鍋就是從一開始煮好粥,再放海鮮入粥裏煮,可想而知……煮沸的粥會不斷彈上來,最後這頓飯吃得非常狼狽!

突然想起這次好笑經歷,是因為最近朋友帶我去幫襯一間粥底火鍋店,終於可以一嘗「正統」的粥底火鍋!

坐下來不久,店員就端上鍋,鍋內的是粥水,粥底在煮完所有海鮮及其他火鍋食材後才會加入。這次不用懼怕鍋內的粥不斷彈到身,就可以安心享用到美味的海鮮了!

店舖非常貼心,有詳細列明每樣海鮮落水的最佳時間,例如蟹要煮10-12分鐘;蠔、帶子等則待分半至兩分鐘就要撈起。每張枱都會有一個計時器,方便客人計時,因此計時器的響鬧聲在店內四處此起彼落的響起,挺有趣!

吃完海鮮,就開始煮牛肉、雞肉、菜等等,最後店員加入粥底,攪拌一番後就可以品嘗到吸收了海鮮精華的粥,鮮甜美味。這頓粥底火鍋吃得我和朋友捧着肚子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