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旅業重啟鎖匙在政府

發佈時間: 2021/04/15

旅業重啟鎖匙在政府

疫下民生困頓,旅業更是冰封已久,但業界仍然在努力自救,除協助政府營運社區疫苗中心,為旅業從業員提供臨時職位外,香港日本人旅客手配業社協會在上周末舉辦免攤位租金及佣金的「撑旅遊市集」,讓同業售賣手信特產。雖然這些活動深受歡迎,但畢竟名額有限,只能「幫得一個得一個」,要旅業復甦,鎖匙還是在政府手上。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在上月底,以網上問卷的方式訪問了2,351名客戶,96%受訪者希望外出旅遊,83%受訪者同意政府應盡快開放本地遊,九成多受訪者認同郵輪上進行的防疫措施有助他們恢復乘坐郵輪的信心,83%受訪者贊成郵輪復航,更有89%表示會考慮參加郵輪旅遊,反映出市民已累積了很強的旅遊意慾,郵輪的各項防疫措施均得到市民認可,並且恢復了對郵輪旅遊的信心。所以,無論是旅遊業界、郵輪公司,以及客戶都已準備就緒,萬事俱備,唯獨是欠政府的東風。

與此同時,疫苗氣泡討論多時,筆者近日完成了第二針的接種,對此亦充滿期待,但可惜仍是只聞樓梯響。如果與內地通關的條件未充分,筆者建議政府大可以先易後難,在特區與特區的層面,以澳門為疫苗氣泡的起點,先行先試,加快接種,先開通香港和澳門的小旅遊氣泡,以部分區域先通的辦法逐步打開大灣區、內地乃至海外各國。

特首近日宣布香港已屬低風險地區,抗疫的努力漸見成果,但對於飽受打擊的旅遊業,仍然未見復甦的曙光。希望政府更進一步,開啟復甦的鎖匙,先易後難,盡快放鬆本地遊限制,開放郵輪遊,並制定清晰的復甦路綫圖,讓業界有營運空間,紓緩旅遊從業員的困境。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