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為Malbec舉杯

發佈時間: 2021/04/15

為Malbec舉杯

阿根廷的葡萄酒產量排在世界第五位,但在1990年前,這國家只生產大量亷價劣質酒,在世界酒市場不值一提!

真正令阿根廷葡萄酒有轉機的是1853年,當時第七任總統Domingo Faustino Sarmiento認為要改革國家酒業,一定要靠外力。這年的4月17日他成立第一所國家農業學校,並提倡引進法國葡萄品種,包括Malbec。想不到1868年葡萄根瘤蚜蟲摧毀了大部分歐洲葡萄園,後來要靠接枝在美洲葡萄藤上才能起死回生。然而身處南美洲的阿根廷卻未受此害,所以當初從法國移植過來的葡萄藤,全變成世上罕有的原種古藤。可惜到了60年代,適逢國內經濟政治動盪,又窒礙了葡萄酒產業的發展。

一直到1990年,經歷了幾代人的努力,終於發掘出Malbec的特性,特別是在Mendoza區,這裏有近乎沙漠般的氣候,全年的平均雨量只有225毫米,葡萄樹的存活都靠從安第斯山脈上流下來的融雪滋潤。加上此區屬高原地勢,平均海拔介乎850至1,500米之間,在高原上的Malbec盡情迎接陽光的沐浴,得到全面成熟;加上高原的日夜溫差,形成優雅的酸度,這兩點都是它老家法國所欠奉的。近年Mendoza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釀酒團隊進駐,阿根廷Malbec已成為新世代最受關注的品種。

為了紀念阿根廷葡萄酒的復興,阿根廷葡萄酒協會由2011年開始,將每年的4月17日定為Malbec World Day。在這天世界多個國家都會舉辦Malbec品酒活動,我亦會為LVMH旗下的Terrazas de los Andes在Ember主持一場晚宴,與愛酒人士一起為Malbec舉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