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擇善固執無可替代

發佈時間: 2021/04/16

擇善固執無可替代

顧客︰「楊小姐啊!我好慳住用㗎,仲有少少就用完喇,你快啲再生產水果防曬乳液啦!試過買其他CC產品,但你嘅juicy CC真係無可替代啊!」我︰「一個產品由很多成分組成,我仍欠兩種材料才可以投入生產,法國又再度封城,供應商不開工啊。」「唔可以找其他材料供應商替代嗎?」「情況等於你想食榴槤,你必然會想買馬來西亞或泰國的,儘管夏威夷和印度這些熱帶地方都有出產榴槤,但你識食嘅梗係食貓山王或者金枕頭啦。」

優質的薰衣草生長於具備最好條件的法國普羅旺斯高地上,薰衣草很適應高海拔環境。70多年前,日本也利用此地的種子,在富良野大量種植薰衣草。富良野勝在氣候近似普羅旺斯,栽種出來的薰衣草無論莖、葉和花都有油腺,所散發香味被廣泛利用作精油原料。

那麼,富良野的薰衣草會跟普羅旺斯的有分別嗎?當然有分別,任何植物在不同氣候、土壤、水質,以至栽種及收割手法不同,必然有分別。日本和法國生長的薰衣草是淡紫色的,蘇格蘭和威爾斯等凱爾特地區的薰衣草則是白色的,可想而知,其內容成分及特性或多或少都有差異。

曾問名廚李文基,美國的薑沒甚麼辣味,磨薑磨到手指痛也煲不出跟香港一樣味美的老薑番薯糖水。他解釋是因為在中國的栽種方式比西方國家密集,香港潮濕天氣是有利薑生長的條件。香港的菜心很味美,但西方國家的菜心沒有心,他說是土壤有別,品種就必然有別。水質也很重要,產自不同地方水質的豆味道非常不同,是否好吃關鍵是水,製豆腐9成靠水。

我︰「請大家明白為保持產品質素我有需要執着。做人太執着是很辛苦,但我份人不習慣退而求其次,其實顧客不斷查詢,我也深感壓力的。深信對生產每一細節的那份堅持,正是造就產品無可取代的原因。關於生產進展,請留意面書公布。」(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