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企業家與上班族分別

發佈時間: 2021/04/16

企業家與上班族分別

剛完成一個和初創有關的活動,是跟中大的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合辦的。我負責籌劃活動和邀請分享嘉賓,中大則挑選他們培育的初創團隊同台作演示,利用這機會來增加他們的曝光率。

3位分享嘉賓中,以「彌明生活百貨」的創辦人袁彌明知名度較高。她是個深諳產品包裝之道的生意人,像她公司賣的一個產品,產地是日本,但原來研發百分百來自香港!這群優秀的科學家研究成果亮麗卻欠營銷,但經袁推廣後,產品賣個滿堂紅。

這次擔任分享嘉賓,袁一心二用,完成自己的部分後專注聆聽中大團隊的演示,心裏盤算如何發掘合作機會。這就是企業家與上班族的分別。

再說另一位分享嘉賓蕭銘漢,3位講者之中公眾對他最陌生。蕭創業前的最後一份工作是在蘋果的香港旗艦店擔任總經理,管理上千人的團隊。蕭脫離大機構後當上「管理教練」,客戶以初創CEO為主。

話說企業家由零開始,在公司進入成長期後,忽然由管理數人驟增至數十甚至數百人,對很多人來說,這道門檻並不容易跨過。蕭便能在此時派上用場,手把手將自己的管理經驗傾囊相授。蕭為做自己熱愛的事而脫離高薪厚職,這就是企業家與上班族的分別。

最後談一談我的老友蕭叔叔,即是次活動的第3位講者。港大法律系畢業後,他深明以自己的藝術家脾氣,很難當個規行矩步的律師,索性專注發展自己的英式英語天地。他形容自己是書呆子,熱愛英文到一個程度,是他苦練英語時,煲劇也在練,甚至把想學的台詞重複唸上百次,直到發音、口音、語調等已臻完美才罷休。把興趣變成事業,這就是企業家與上班族的分別。(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