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少女 是未來總統?

發佈時間: 2021/04/16

抗爭少女 是未來總統?

納萊利‧科博(Nalleli Cobo)居住於洛杉磯南部一個移民小社區,9歲那年,她開始有哮喘、痙攣、流鼻血和頭痛。晚上她有時要坐着入睡,以免自己因為鼻血倒流而窒息。不止她,她的母親於40歲、祖母於70歲才出現哮喘,算是罕有。

納萊利的社區質疑,這些病症的源頭是來自一街之隔的油井,不止納萊利,幾乎整個社區的人都有不同類型的症狀。

就是這樣,科博由受害人變為抗爭者,開始了她的抗爭生涯,在社區內組織運動。她曾經向監管機構投訴,又曾在市政廳聽證會上作證,她成功引起加州參議員注意,亦令環境保護署開始調查事件。

經毒理學家分析發現,如果人體長時間暴露在油井產生的化學物質,的確會損害人體健康。這項調查成功令洛杉磯市起訴石油公司,迫使他們暫停開採。

抗爭道路任重道遠,科博只是一名20歲的少女。不幸的是,她的敵人變成癌症。她去年確診罕有癌症,這個病會影響她的生育能力,連醫生也不清楚病因為何,只知道這種癌症並不是遺傳的。她要服用十幾種藥物,經過一番治療和手術,她再度奇迹地戰勝對手。

科博總是勇往向前,不會被挫折打敗,她希望成為民權律師,加入政界,保護她的社區。飾演「小丑」的演員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在一個集會上,形容科博將會是未來的總統。科博在一片歡呼聲中說︰「記住我的名字︰納萊利‧科博。我的名字將會印於總統選票上!」(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家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