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薑黃要配黑胡椒才有效?

發佈時間: 2021/04/16

薑黃要配黑胡椒才有效?

近年薑黃成為超級食物後,帶出了一個熱門話題,就是薑黃要配合黑胡椒食用。過去幾年我聽過不少人說,黑胡椒可增強薑黃吸收能力,一旦沒有黑胡椒,薑黃似乎失去原有效用。

去年我曾分享了一個雙薑拿鐵食譜,當中成分並無黑胡椒,有讀者因此詢問,會否浪費了這杯薑黃超級飲品?就讓我解釋一下,薑黃不一定要有黑胡椒才能被吸收的。

1998年,印度一項有8名志願者參與的研究發現,從薑黃攝取2克薑黃素,添加黑胡椒中20毫克胡椒鹼,血液之薑黃素含量增多20倍。從此,部分薑黃素補充劑便添加了黑胡椒,製造商聲稱這是更好的配方。

不過在2012年,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員表示,從他們的研究得知,添加黑胡椒並無好處。

結果發現,攝取3克薑黃素後(不論是否包括24毫克胡椒鹼),血液中的薑黃素含量沒有分別。因此,薑黃粉加入黑胡椒並不會提升自由或活躍薑黃素的吸收能力。

黑胡椒的真正功能,是減少薑黃素被排走。肝臟能夠自然地將外來物質轉化為水溶性,然後排出體外。

以薑黃素為例,當我們攝取後,身體會視之為外來物並嘗試排除出體外;黑胡椒蘊含胡椒鹼,有助抑制以上過程,令薑黃素停留,不致被排走。但即使如此,不一定增加同等吸收能力。

這樣解釋了為何部分研究結果顯示有效,另一些卻顯示無效。1998年的研究發現有效,可能是因為添加黑胡椒的同時,進食環境有別,有其他因素導致薑黃素的血液含量增加。

薑黃與其他脂溶性營養素無異,透過脂肪這個媒介就是最有效的吸收方法。脂肪可以增加薑黃素的吸收度達7至8倍,薑黃素能夠透過脂肪食物及經過淋巴系統,繞過肝臟直接吸收入血液之中。

因此,只須在薑黃飲品加一滴油,以及日常飲食包含脂肪,例如製作薑黃奄列或在薑黃炒飯時加些油,即可提升薑黃素的吸收能力。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