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半個鐘「煲劇操」 1個月減1磅體脂

發佈時間: 2021/04/16

每晚半個鐘「煲劇操」 1個月減1磅體脂

疫情持續逾一年,不少人體重均有增加,有註冊物理治療師分享,疫情下生活「郁得少食得多」,有人半年內發福近40磅,心肺功能轉差,更衍生心理及情緒問題。他建議,減肥人士可善用煲劇時間,每晚花30至45分鐘進行「煲劇操」,「1個月至少可減走1磅純脂肪,踢走3,500個卡路里」。

現年24歲的Amber分享,健身室在疫情下停開,適逢自己失業壓力大,長期困在家,心情欠佳時便會進食紓壓。正餐以外,零食又吃不停手,如從事物流兼職,體力勞動過後試過一晚飲7支啤酒,結果身形暴脹,半年內由180多磅增至約220磅。

疫下留家郁得少食得多

Amber表示,照鏡時發現自己愈來愈腫脹,親友一時叮囑他要減肥,一時又把他當笑柄,他坦言,「感覺全世界都不明白自己」。

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表示,打工仔因Work From Home致體重增加而尋求物理治療,近月宗數有上升趨勢。他解釋,打工仔在家工作,節省了上下班交通時間,變相活動量也減少,加上在家不時吃零食,如薯片、雪糕、汽水等,以減低情緒不安及不開心。另外,年初農曆新年等節慶日子,大部分人也「郁得少食得多」,不自覺便會增磅。此外,疫情持續多時,長期影響市民運動能力及運動意慾,「疫情已持續超過一年,大家新陳代謝下降,做運動的動力亦大大受到影響」。

可一邊煲劇一邊做運動

周錦浩稱,年輕人雖不易患上慢性病,但脂肪增加、心肺功能轉差,也會引致氣喘,而關節痛、腰痛、肥胖問題亦會明顯增加。此外,肥胖也會影響自信心,「可能唔想見人,對任何事物提不起興趣,長遠來說社交能力及溝通也會受影響」。

周錦浩表示,減肥人士需調整生活飲食習慣,減少吃零食,並要控制飲食,就算在家「煲劇」都可以做運動。他最近和團隊便研發一套「煲劇操」,建議收看劇集時同時進行簡單步法,活動30至45分鐘,既可維持運動量,也不妨礙「煲劇」。「雖然不是極大運動量,但每晚持續進行,一個月至少也可減到一磅純脂肪」。若不想進行負重運動,每天也可到公園散步,維持運動量。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