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鎊滙價次季將受考驗

發佈時間: 2021/04/16

英鎊滙價次季將受考驗

英鎊兌美元於第1季的表現平平無奇。除了於首兩個月表現較突出,於3月份滙價明顯回落不少,至整季而言,英鎊基本上只輕微上升0.7%。但考慮到於整個第1季美元表現強勁,一眾一綫外幣均出現下跌,英鎊的表現也算是理想。

踏入次季,英國所要面對的挑戰可謂不少,而首個挑戰將來自5月6日的蘇格蘭議會選舉。蘇格蘭的分離主義對許多投資者而言,一直被視為繼英國脫歐後,為英國帶來的第2最大風險所在。本季度有關論調將會受到考驗。蘇格蘭民族黨承諾,如他們能如預期獲多票數重返議會,將會推脫英公投;而有關陰霾料會在次季上半段一直拖着英鎊滙價走勢。

還有一件事值得注意。英國雖已在12月底脫歐,但到現在歐盟仍未授權予英國金融業重返歐盟市場。令事情更壞的,是大量以歐元計價的股票和衍生產品交易已從倫敦轉移到阿姆斯特丹。面對這情況,英國上議院最近出了一份報告指,倘若要英國犧牲制定金融規則的自主權,以贏得全面重返歐盟市場的權利,對倫敦而言,完全將金融業撤離歐盟將更為有利。看來英國正在為金融業退出歐盟市場做準備。

英國發展空間受限制

最後筆者想提出的是,在疫情期間,當各國均在半封鎖狀態下,哪國接種疫苗較快,經濟有望早日康復,哪國貨幣便能被看高一綫。但當經濟一旦全面回復正常,屆時哪國能有較大發展空間,哪國貨幣才有上升能力。英國往後除了要面對其國內本身的分裂,如蘇格蘭及北愛問題等,對外又面對歐盟在瓜分其金融中心地位。而正因脫歐的緣故,英國又開罪了其最大貿易夥伴歐盟;但另一邊廂,為了跟美國在政治上同一陣綫,又與中國鬧翻。英國往後有多大發展空間,實在令人質疑。

當英國發展受到限制,英鎊往後有多大上升能力,亦可想而知。不過,由於筆者同時看淡美元大方向,當美元整體下跌,預料可紓緩英鎊兌美元的下跌壓力,甚至或仍可有小幅上升能力。不過,如果和歐元相比,不排除英鎊的走勢將會較遜色。

(原文刊於4月1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