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校草」的成績單

發佈時間: 2021/04/16

「校草」的成績單

無綫記者「金句王」方東昇最近主持了新一輯節目《尋人記》,一上場就沸沸揚揚甚具口碑。上周播出的一集《「校草」的成績單》,採訪了30多年前香港的一名學生,訪談中的主角偉約瑟的人生經歷,多多少少也能給當今父母們一些啟發吧!

香港的莘莘學子從來都需要「過五關斬六將」,今天如此,過往何嘗不是如此?(不同的可能只是觀念上的差別。)偉先生當年為博好成績重讀了中四,之後應考會考。節目拍攝了放榜當日,他與兩位青梅竹馬好朋友一起接成績單的緊張情況。

放榜後他投身工作,當過空中服務員,拍過廣告,之後隨家人移民加拿大,後來又回流香港,目前在港經營生意,眨眼30多年一晃而過。

回望當年會考放榜,如今偉先生這樣說︰「那張成績單反映不了我個人的工作能力,在人生路上它微不足道……最感觸的是,當年3個死黨一起放榜,今天只剩下我一個……」「走過數十年人生,覺得要懂得珍惜身邊人及能擁有的;有瓦遮頭有飯吃,有朋友有好伴侶,已很足夠。」相信這都是他跨過數十寒暑所沉澱而得的感悟與智慧。

常常見目下家長為子女的好成績而憂戚,總希望子女科科考A,每天不是趕着追名校就是追名師。但在社會上打滾久了的人都知道,一個人是否人才,不一定能在一紙成績單上反映;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充其量只是一張入場券,作用短暫,如果入場後你交不出好成績,你一樣「無得留低」。相反,只要你有能力有腦筋,就算沒有成績單,一樣可以被破格取錄,而且長做長有。

我先生經營生意30多年,雖然不是甚麼大生意,但這30多年來,我無時無刻都看見他和拍檔在尋找人才,有時簡直就是「求才若渴」——這正正就是事實的反映。

故此,家長們應該打破過往的「高分」迷思,明白社會上需要的不是好成績的人,而是有真正才能的人。偉先生的人生,正好印證了這一點。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