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無常的愛情

發佈時間: 2021/04/19

北極圈無常的愛情

1998年一部超級浪漫的西班牙電影《Los amantes del círculo polar》(Lovers of the Arctic Circle),香港譯名為《極地戀人》,或改為「北極圈的戀人」會更貼切,因為「圓」這個概念貫穿了整部電影︰由戲中角色名字Otto與Ana,有着回文(palindrome)的效果,到故事發生地北極圈,都隱喻着無常的緣份,誠是天定的循環往復。

電影以Otto和Ana兩個人的視角交替呈現。細看Otto和Ana的名字,無論是順着念還是倒着來念,意思和發音都是一樣的。

失去母親的Otto和失去父親的Ana,這兩個沒血緣關係的8歲小孩子,彼此間卻有着純真的愛意和幾乎是心靈感應的感覺,因為喪偶的父母相遇而居於同一屋簷下,以兄妹相稱。

男孩決定將對女孩純真的愛慕寫在紙上,摺成飛機投擲出去,即使長大後,各有各的世界,終究發現無法忘記對方。Otto最終駕上真的飛機,希望飛到北極圈與Ana再續前緣。

命運一次次將他們連結在一起,但又一次次將他們分開。雖然結局令人心碎,這反而更加刻骨銘心。

來自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San Sebastian)的導演胡立歐‧麥登(Julio Médem),被認為是新一代西班牙電影導演中的佼佼者。而他1993年的《紅色松鼠自殺事件》(The Red Squirrel),更是鬼才導演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大家不妨看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