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再見春天

發佈時間: 2021/04/19

再見春天

賞花令人心曠神怡,閒時我最喜歡到花墟買不同的花,為家居增添一點生氣。看到很多花店也擺放着比拳頭還要大的牡丹花,牡丹花又稱穀雨花,意味現在已來到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穀雨。

雨生百穀,天陰陰下着毛毛細雨滋養大地,但潮濕空氣加重了脾臟運化水濕的負擔。

隨着季節交替,肝火旺盛,體內氣血不斷上升,容易出現「熱氣」的春火,使人出現眩暈、心悸等。此時除了要小心體內積熱,更要滋陰平肝,健脾祛濕。

可準備絞股藍3克、決明子5克、三七花3克,材料洗淨加熱水焗15分鐘即可飲用。此茶能清熱、平抑肝陽、健脾益氣、降血壓;適合肝陽上亢,容易頭暈、煩躁、口舌乾燥者飲用。

絞股藍,味苦、微甘,性涼,歸脾、肺、腎經;能清熱解毒、益氣健脾、化痰止咳。

決明子,味甘、苦、鹹,性微寒,歸肝、大腸經;能降血壓、清肝明目、潤下通便、消脂減肥。

三七花,味甘,性涼,歸肝、胃經;能清熱、平肝,改善高血壓頭昏、目眩、耳鳴、急性咽喉炎。

春夏養陽,大家不妨多走動,做點舒展運動,有助祛濕氣,調節情緒,避免肝氣鬱結。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