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海洋生物快將滅絕?

發佈時間: 2021/04/19

海洋生物快將滅絕?

過度捕撈早已是極嚴重的問題,紀錄片《深海陰謀》指出墨西哥灣的漁業一天內殺害的海洋生物數量,遠高於當年禍延數個月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

大型捕魚船的設計是要把海洋食物鏈一網打盡。目前,每年捕獲高達27萬億條魚,即每分鐘殺害500萬條魚!如情況持續,海洋生物到了2048年便會全員滅絕!

大型捕魚船的超巨型拖網是非常毁滅性的捕魚方法。現時最大的拖網大到可以把13架波音747飛機網住。拖網經過的地方將寸草不生,比起陸地的推土機毁掉森林帶來更無可挽救的結果。每年有超過10萬平方公里的森林遭砍伐,相當於每分鐘失去27座足球場的面積;但是拖網捕魚每年大概掃除1,578萬平方公里的海床,相當於每分鐘失去超過4,316座足球場的面積。

另一個重點是,海洋植物儲存的碳量是陸地植物的20倍!不論大型或小型的海洋生物都會吸收二氧化碳,最後沉入海底把碳鎖住。而地球上93%的二氧化碳都是靠海洋植物、藻類及珊瑚的幫助而儲存在海洋裏。這個生態系統只要失去1%的平衡,便等同釋放出9,700萬輛汽車的排氣量!

看罷這齣紀錄片,更加覺得每一位消費者都可以做更多。對於混捕(即捕魚時不理任何物種一次過一網打盡的捕捉方法)、非法捕魚、破壞海床、殺害瀕危物種的漁業,必須全力抵制。(深海陰謀‧二之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