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每次都贏 容易忘記欣賞對方

發佈時間: 2021/04/20

每次都贏 容易忘記欣賞對方

怎樣的愛情最長久?接受對方的本質才能長久。接受他的性格,和他做決定時的取捨與態度。

在講述離婚夫妻的電影《婚姻故事》裏,醫師一開始便叫夫婦二人列出對方的優點,並不是為了破鏡重圓,而是在離婚過程中,會有更多不好的東西出現,必須一開始便記得當初是甚麼讓你愛上這個人,肯定曾經有愛的存在。

即使是失敗的婚姻或戀愛,也不會全部都是壞東西,對方一定有你欣賞的地方,為甚麼後來又停止欣賞了?是對方改變了,還是你改變了?也許對方從來沒變,而是共同生活之後,開始對對方有了不切實際的期望。

希望對方是一個可以依靠的人,所以希望他事事都做得好。但現實是,對方不過是一個凡人,有對的時候,也有錯的時候,有好的時候,也有壞的時候。如果不停否定,或者想改變對方的取態,注定會出現很多摩擦。我們總是記得別人做錯事的時候,而很爽快地忘記了自己出錯的時候。

覺得自己的錯只是偶然一次的失誤,只是「大頭蝦」,可以原諒,但卻將別人的錯放大,覺得對方蠢、廢,抱怨「你為甚麼老是如此?」「你真讓人忍無可忍。」「你就是讓人片刻不能放心。」認定對方沒有你常常提點,早就不行了。

其實當另一半缺乏自信,或者也同意自己老是犯錯,其實對關係並沒有好處。

像挑水果那麼簡單的事吧!「還是你的眼光比較好」,讓對方得意一下,就算是甜言蜜語又有甚麼所謂?當他做對的時候,就直說他是對的。不要因為他讓着你,就慣了每次都要做贏的一方。

小小的錯誤也忍受不了,又如何在人生低潮中守護對方。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