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海上浮城是甚麼?

發佈時間: 2021/04/20

海上浮城是甚麼?

美國億萬富豪,PayPal創辦人和Facebook早期投資者Peter Thiel,是海上浮城(Seasteading)的倡導者。

海上浮城是甚麼概念呢?支持者說,歐美國家的稅率太高,政府監管又嚴厲,愛好自由的人何不找一個地方建立新國家。這批建國者就可以像美國開國元勳般重新制定國家的政策,例如取消入息稅(美國在1913年前是沒有入息稅的)。新國家的治安由私人保安(或僱傭兵)負責,所有道路由私人開發,再沒有政府「交通局」一類部門。

走筆至此,相信一般人很難明白這樣的海上浮城如何運作。

為何城市要建立在海上呢?這是因為自民族國家(Nation State)的概念興起以來,所有領土都是神聖不可分割,就算是富可敵國,也不可能公然的叫某個國家把土地賣出來,讓他建立新國家。因此,在公海興建浮城就成了以和平手段,建立新國家的唯一方法。

Peter Thiel所支持的浮城組織,旗下的負責人在會議上發表該構思時,王弼就不以為然。歷史上可能曾出現許多在運作上類似海上浮城的陸上城邦(City State),如威尼斯或漢薩同盟(Hanseatic League),它們的成功,有其跟鄰近大陸的歷史、文化和民族上的淵源,憑空爆出來的海上浮城難以模仿。

另外,就算浮城在初期獲得成功,它的成功和財富必會引來列強的垂涎,或為列強帶來威脅。所有浮城,只是鏡花水月,總會曲終人散。(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