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子女是父母的影子

發佈時間: 2021/04/21

子女是父母的影子

「兒子放學回家說給同學欺負,我跟他說,你不要在我面前哭,更不要訴苦。我叫他同學打你,你便打回他;別人罵你,你便罵回他。這樣才是一個堅強的人。」

看到一篇訪問,說這話的是一位名人,不明白他為何有這樣的邏輯,我不知道他兒子會是甚麼模樣。

「我跟女兒說,如果她不用功讀書,我永遠不認她做女兒。我不要她陀衰我。」說這話的是另一個名女人,我也不明白她為何會說出這樣傷害女兒自尊的話。

這些話跟那些父母以金錢去獎勵兒子,以名牌去激勵女兒如出一轍,就是沒有邏輯、不合常理。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相信的生活哲學和人生態度,而這套價值觀正主導他們的育兒方法。他們信奉的行為準則和人生價值,自覺或不自覺地灌輸給了自己的子女。子女可以說是他們的影子,所以觀察孩子的行為,便可以勾畫出他們父母的價值觀。

曾經在濕地公園見到幾位年輕義工,在公園內教導遊人如何欣賞候鳥。那些年輕人熱情洋溢、知識豐富、友善有禮,跟其他打機上網追看無聊視頻的年輕人完全不同。同行的朋友都十分欣賞這些年輕人,問這些年輕人是怎樣「培養」出來的。

我說,看看他們的父母就應該知道答案吧。像那兩個名人父母,以他們不合常理的方法去「教導」孩子,孩子長大後也會是一個不講道理、毫無邏輯的人了。(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