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生蠔致肥傷腎 日本盒裝大熱 營養師:每餐限食12隻

發佈時間: 2021/04/22

狂吃生蠔致肥傷腎 日本盒裝大熱 營養師:每餐限食12隻

日本進口的盒裝即食生蠔,近期在本港熱賣,蹤影遍布各區海鮮檔、凍肉店等,每盒售價約200至300元不等。有營養師指,生蠔含豐富及優質蛋白質,以每盒即食生蠔重500克為例,已含約48克蛋白質及約400大卡(Cal),提醒成年人每餐只食8至12隻,即不宜吃超過半盒,否則易增加肥胖風險,甚至增加腎臟負擔。

生蠔素有「海中牛奶」美譽,安曼營養澳洲註冊營養師劉曼翎(Angela)表示,每100克生蠔約含9.5克蛋白質、及約2克總脂肪,而飽和脂肪酸含量極低,僅約0.3克。此外,生蠔含豐富微量營養素,如維他命D、維他命B12、鐵質、硒質、鋅質等。

孕婦長幼忌吃

最近大熱的日本盒裝即食生蠔,主要為產自日本兵庫縣的「牛奶蠔」,每盒重約500克,內有約20多隻生蠔,賣點是厚肉滑溜鮮甜。Angela稱,整盒生蠔約含400大卡,及約48克蛋白質,足以滿足一般成年人每日所需熱量約20至25%,以及約6至8成蛋白質攝取量。因此,她建議一般成年人每餐只食8至12隻,即三分一盒至半盒,並配合攝取蔬菜和澱粉質,達至飲食健康均衡。

相反,若「獨食」整盒生蠔,熱量及蛋白質很易超標,隨時會增加肥胖風險,以及腎臟負擔。此外,長者、孕婦或小孩,基於食物衞生安全風險,則不建議食用。

助補維他命D

Angela又稱,生蠔含有的營養素,不易受溫度及氧化因素影響。相比即開即食生蠔,盒裝長期在無菌水浸泡保存,亦不易流失大量營養素。值得一提,亞洲人較少從飲食攝取維他命D,而生蠔每100克已提供每日建議攝取量約80%,最適合在辦公室工作、較少曬太陽的女士食用補充維他命D,藉此助吸收鈣質,以維持骨骼健康。

至於坊間流傳生蠔有壯陽、養顏功效,Angela稱並非空穴來風。她指生蠔含豐富鋅,以往不少大型臨床研究亦指,攝取足夠的鋅質,有助男性維持血液中睾丸酮的濃度,即雄性荷爾蒙水平,幫助維持男性較高的肌肉比例及精子細胞的分裂再生。

養顏方面,鋅質具有天然的抗炎功效,亦有助平衡油脂分泌及幫助受損皮膚組織修復。另有研究顯示,身體缺乏鋅質,可導致皮膚乾燥、皮膚炎症加劇、暗瘡問題等。

記者︰謝進亨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