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鋒
鄒鋒

曾經的輝煌與現今的味道

發佈時間: 2021/04/22

曾經的輝煌與現今的味道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家超級棒的酒店,它位於廣州沙面白鵝潭,它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級賓館。

如果資深旅遊愛好者,那麼已經猜到我要講的是哪一家酒店了,沒錯,今天我要介紹的這家酒店名叫︰廣州白天鵝賓館,酒店於1983年開業,由霍英東先生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投資合作興建而成,在1985年成為內地首個世界一流酒店組織成員;在1990年成為內地首批三家五星級酒店之一;而在2010年,廣東省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它已經被認定為文物。開業20多年來,白天鵝賓館共接待了40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更是三次蒞臨「白天鵝」,並親筆題字,這在內地中外合作的高星級賓館中是絕無僅有的。

改造後的白天鵝賓館,不僅傳承了原有的經典嶺南特色建築設計文化元素,更展現了中國文化和國際文化的融合和創新。其中,賓館大堂中庭的「故鄉水」景觀全部保留下來,一磚一瓦、一石一橋、一花一草,甚至小到青苔都原汁原味保留。據賓館人士透露,不少海外歸來的遊子入住白天鵝賓館,總喜歡走上曲折的小橋,在「故鄉水」下凝望、觀賞。

另外白天鵝賓館客房從843間縮減為520間,共設行政尊貴套房、行政套房、行政豪華房、豪華客房、標準客房五種房型。房型規劃設計充分利用與兼顧白天鵝在江景、沙面建築群景觀、經典懷舊房型的三大優勢。餐飲及宴會場所方面,增加了商務會議、宴會及附屬商場的面積,擴展了健康休閒空間,新設立的「1983私密酒窖」,目前可知是內地唯一一間藏身於瀑布底下的酒窖。從外牆到酒店內部,能源消耗方面都應用了很多節能環保新技術和新材料。

總體上,改造後的白天鵝賓館,在保留了大部分的原汁原味的同時,也加入大量的新技術和新材料,讓整個賓館都煥發新生,相信當你再入住這家賓館時,也有着截然不同的味道。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
欄名: 旅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