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西班牙伊比利亞羊配酒

發佈時間: 2021/04/22

西班牙伊比利亞羊配酒

去過西班牙旅行的朋友,一定難忘當地的美酒佳餚,特別是在大街小巷的Tapas餐廳,這種介乎點心與街頭小食的飲食文化,不同地域有各自的變化,正是近海食海鮮,靠山食肉,與中國人「不時不食」的理念相近。

最近西班牙羔羊在香港進行推廣,這品種原產於庇里牛斯山脈(Pyrenees)南部的亞拉岡(Aragón)地區,自由放養,在無壓力之下生長,所以肉質特別嫩滑。

我也趁機去了位於西營盤的La Paloma餐廳試菜,大廚Alex Fargas以前是中環名店Fofo by el Willy的總廚,現在這裏再戰江湖。他精心設計了三道羊肉菜式,各自精采。

第一道慢煮羊肉沙律,大廚選用近腰部的羊里脊肉,薄切後保持肉質細膩,入口軟滑,與配菜中的醃紅菜頭與羊奶芝士迸發出火花,一啖在口,將酸甜、肉香及奶脂各種味道混合,真是百般滋味複雜難言,是必試菜式。

第二道烤羊肋骨,做到焦脆香口,肉嫩多汁,入口香而不羶。

再來是燉羊小腿,肉質鬆化,所有精華盡在跟餐的野菌飯中,令我食到一粒米飯都不剩!

食羊肉當然少不了酒,這天開了一瓶來自La Mancha的Bodegas El Vinculo Reserva 2014。這酒用100% Tempranillo,在美國橡木桶陳釀24個月,聞香有黑梅子、呍呢嗱和果仁氣息。酒在口內平衡優雅,果香豐厚,單寧柔和舒服,少許香草、煙熏味,與無羶味而有肉香的伊比利亞羊肉相配,達到互相提升的效果,恍如天作之合!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