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短綫投資者 須具備3條件

發佈時間: 2021/04/22

短綫投資者 須具備3條件

上星期講到投資理財應該用甚麼心態,剛巧友欄《理財學堂》本周有一篇新文章提到短綫投資者應該具備甚麼條件,當中就講到5個條件是短綫投資者需要有的,分別是能忍受短期波動風險、具備快狠準的反應、懂得看圖表審時度勢、熟悉各類股份業務及有足夠時間留意大市。

曉陽認為,當中有3個條件,是希望炒短綫的投資者先要問清楚自己,才好準備入市。

首要具備的條件,是要有足夠時間留意大市。正如上周講過,大部分打工仔的工作時間都是朝9晚6,恰恰與開市的時間重疊,因此在工作期間很難全程留意股市走勢,即使有買賣機會,都難免會錯過。

第2個條件是需要懂得看圖表。希望短炒的投資者,一般都不是要看企業的盈利表現或者長遠發展策略,因此短綫炒上落,很大程度是建基於短綫資金的流動,尤其部分超賣或超買股份等,都是需要具備懂得看圖的條件。

最後1個條件,是要對買入的股票非常熟悉。何為熟悉?不是單單對該企業或股份的業務有概念,更重要是知道不同類型股份的當炒時間,例如炒資源類股份,要知道甚麼時間是資源價格上升周期、有甚麼因素會刺激資源價格上升,甚至甚麼資源類商品會因為其他產品需求上升而受惠等。

因此,短炒看起來不難,其實比長綫買入股票收息投資更難,知識、經驗和時間均缺一不可。要想投入短炒市場,先問一下自己有沒有最少具備上述3個條件。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