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4款含益生菌發酵食物

發佈時間: 2021/04/23

4款含益生菌發酵食物

發酵食物近來被推崇為超級食物,主因是它們含有益生菌。益生菌對身體有眾多好處,包括減少因抗生素引起的腹瀉,及應付慢性腸道疾病。當腸菌種失衡,會令壞菌以倍數增長,所以腸道的好菌愈多,愈能抑壓壞菌滋生。亦有其他報告顯示,益生菌有利腦部健康、精神健康、對抗糖尿病、控制體重等。

何謂發酵?凡因微生物,或微生物所含酵素的活動而引起的變化,例如菌群將澱粉分解成雙醣及單醣,或將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等,都可稱為發酵。最常見的發酵食物就是乳酪,可惜乳酪並非人人喜歡。就讓我簡介以下4款非乳製品的發酵食物,讓大家有更多選擇。

一、泡菜︰在發酵過程中,菜當中的糖份被益菌分解,釋放了乳酸菌及二氧化碳。有報告指出,每公克泡菜含最少100億乳酸菌!而過程中將部分營養素分解,將原料成分代謝轉換成其他可利用的營養素,或增加了存在的營養物質,令其易被吸收。幾年前南韓釜山大學的研究亦發現,發酵泡菜或能抑制胃癌細胞。

二、發酵茶Kombucha︰發酵茶透過發酵促成有益細菌生長,細菌再將茶裏添加的糖份或果汁轉化為酒精,所以發酵茶含低分量的酒精。科學研究報告顯示,發酵茶或可促進免疫系統健康,及抵銷部分代謝失調。

三、發酵豆製品(味噌及天貝)︰用黃豆製作而成的味噌及天貝同屬發酵食物。味噌湯是最為人熟悉的湯品,至於質感近似硬豆腐的天貝,是印尼常用的肉類替代食物,近年來亦受世界各地歡迎。2016年有研究報告指出,黃豆在發酵過程可能釋出一種有益氨基酸「胜肽」,或有助調節身體各種功能,包括可降低患上糖尿病及癌症的風險,及預防感染。

四、蘋果醋︰蘋果醋也是發酵食物,雖然它算是調味料的一種,但許多人會加水將它稀釋作為飲料。有研究指出,進食高澱粉餐引發明顯低血糖及胰島素反應時,飲醋或能改善胰島素敏感度介乎2至3成。另一份美國研究發現,當糖尿病患者睡前飲用兩湯匙蘋果醋,翌日早上的空腹血糖指數降低了4%;如果本身空腹血糖指數高過7.2,飲用蘋果醋的效果更加明顯,血糖指數更下降6%。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