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兒子跌倒了 爸爸要負責?

發佈時間: 2021/04/23

兒子跌倒了 爸爸要負責?

朋友的兒子走路時跌倒,當朋友扶起他時,兒子竟然用腳踢爸爸,又一面哭一面不斷用手拍打爸爸。朋友不但沒有制止兒子,還說「對不起」是自己的錯,不小心保護兒子而令他跌倒。

如果孩子受到的損傷確是父母的疏忽所造成,他們有強烈的內疚感是正常的。可是朋友並沒有做錯,兒子跌倒是他自己跑得太快,不是爸爸的錯,但朋友卻以為是自己照顧孩子不力。

朋友因為工作關係,需要經常出差,月中只得很少時間和兒子相聚,他對太太一個人照顧兒子,及自己不夠時間陪伴兒子成長,感到十分內疚。所以當他在香港的日子,便不顧疲累的送孩子去上興趣班,帶他四處去玩,陪他游泳和踏單車……他要做足二百分去補償兒子。

兒子跌倒,自己爬起來便是;兒子不但不向扶起他的爸爸致謝,還「恩將仇報」踢打爸爸。教育心理學家認為是孩子不想承擔自己跌倒的責任,把責任轉嫁到父母身上。孩子跌倒在地上,內心亦有羞愧感,他們不想面對自己,亦為了減輕一些心理壓力而把責任推給父母。但孩子這種思想,會造成他們性格上有所偏差。

孩子跌倒了,沒有人需要「負責任」的,但成年人像一些祖父祖母,會出於心疼孫兒,而把內心的焦慮和不快化成憤怒,指摘自己的子女沒有照顧好孫兒。朋友則出於自責,而承擔兒子跌倒的責任。

向兒子道歉,是為了減輕自己的內疚感。此內疚感並非自己照顧不好兒子而累他跌倒,而是他長久以來未能盡一個父親的責任而懊悔而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