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氣脹未必消化不良 鼻塞焦慮患癌可引發

發佈時間: 2021/04/23

胃氣脹未必消化不良 鼻塞焦慮患癌可引發

胃脹脹,常打嗝,未必是消化不良,可能是大病先兆。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出,胃氣脹涉及3大主因,一是因鼻塞、焦慮等問題,致吞入過多空氣;二是胃癱致食物「滯留」;三是胃有腫瘤或幽門狹窄問題致堵塞。曾有六旬女士常感肚脹,只能吃粥,最終發現是幽門螺旋桿菌致幽門收窄;亦有病人沒進食都肚脹,其後才發現胃有腫瘤。

經常打嗝不但不雅,無視胃氣脹問題,更可能錯失治療良機。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吳昊表示,不少胃部問題都是「無聲疾病」,表徵極為輕微,以胃氣脹為例,常見成因是「吞氣症」︰「像有鼻塞、鼻敏感者,因經常用口呼吸,而吞入過多空氣;進食過快亦可導致。另外,患焦慮症者因常吞口水,亦容易吞入大量空氣。」

染菌胃部幽門收窄 易肚脹

相比消化不良,疾病引起的打嗝持續時間更長。吳醫生稱,消化不良是因短時間內進食過多食物,令胃部超出負荷,引發胃酸倒流,從而刺激人體分泌口水中和胃酸,「一般只會胃氣脹和打嗝1、2日」。

若因胃堵塞致胃氣脹,問題往往會持續多時。吳醫生指曾有60歲女士覺得「食飯消化不到」,每日只敢吃粥,求醫後才發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導致胃部幽門收窄,食物無法順利「落腸」,才會肚脹難受︰「正常的幽門有彈性,可張開約一吋闊,但幽門狹窄者僅細如針孔,食物難以通過。」

吳醫生補充,胃腫瘤同樣可致胃堵塞,「曾有病人有胃腸癌,唔食嘢個肚已好脹,食少少已好難受。」體重變化亦是關鍵,若突然變瘦,或肚脹後不適嘔吐等,便要特別留神。他說︰「胃部問題多數依賴醫生檢查才可判定,以胃腫瘤為例,即使腫瘤大如拳頭,但體積上與吃了一隻雞髀差不多大小,尤其胃部天生設計就是用來裝大量食物,極難靠病人『摸到』或外觀判斷。」

嗜煙酒吃得太鹹 胃癌高危

他提醒,常吸煙飲酒、吃高鹽食物和零食,或有服用亞士匹靈者患胃癌風險亦較高︰「食煙飲酒會令腸胃受損,亞士匹靈則易引發腸胃潰瘍,而導致『腸化生』問題形成,研究指患腸化生者有1%機會有胃癌。」

吳醫生解釋,所謂腸化生即慢性胃病,學界現時認為若長期令腸胃損傷,會影響腸胃細胞排序,導致不良細胞有機會增生,而形成癌症。「腸化生甚難斷症,不能單照胃鏡,必須抽取胃表皮化驗,故在港極普遍,我幾乎每日都有病人確診,故即使數據上『變癌』機會不大,但有隱患者不在少數。」

記者︰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