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App記錄血壓 助醫護遙距監測

發佈時間: 2021/04/23

手機App記錄血壓 助醫護遙距監測

不少高血壓患者會記錄血壓數據,以監察病情進展,但紙筆記錄方式恐有誤差或遺漏,中大年前推出血壓管理應用程式HealthCap,只要拍攝血壓計的面板就能記錄血壓數據,方便診所和社區中心等透過專用平台遙距跟進患者情況,並作出相應治療方案。中大團隊稱現已有約5,000人使用該程式,冀今年底用戶可增至1萬人。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蔡錦輝指,以人手抄寫血壓記錄或有誤差等問題,「例如長者可能抄錯、見醫生時忘記帶去或丟失(紀錄簿)」。他的團隊年前研發手機程式HealthCap,用家只要拍攝血壓計數據便能記錄數字。他指疫下市民減少外出,使用該程式的人有所增加,現有約5,000人使用,約3,000人為活躍用戶,部分人已提供逾年的血壓紀錄。

政府門診病人試用 倘穩定毋須見醫生

他又透露團隊有為不同機構提供集中管理平台,例如現有逾80間社區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在授權後,中心可查閱其血壓紀錄,「疫情下很多中心要關門,職員可透過這平台看到服務使用者的情況,適時致電關心。」現時瀝源和粉嶺的政府普通科門診共有50名病人試用,診所護士如看到病人血壓情況平穩,可讓他們直接取藥而不用見醫生。

他稱研發該程式是為鼓勵市民自主管理血壓,避免患上心血管疾病,變相可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另中大下月將舉行「全民關注血壓月」等活動,冀喚起更多人關注血壓問題。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